榛小衣

【曹荀】狗魂魂的双场景

看到有姑娘发曹操墓的无名陪陵有新研究进展,遂补上这个脑洞~


【场景一:西晋】

石勒下令焚毁邺城宫殿,不久就有士兵慌慌张张地向石勒报告,铜雀台闹鬼了。


据被吓得还在瑟瑟发抖的士兵说,周围皆已是火光冲天,唯独铜雀台不着一颗火星,竟完好无损。在那铜雀高台之上,隐约传来一阵凄清入骨的琴声。仔细望去,似乎有一身着旧时衣冠的人影于台顶凭栏独立。许多人都声称听到了那个幽灵随风飘散的叹息:“一百年了,也许我永远等不到你了……”


石勒不由得想起了王弥军中流传的那个关于许昌传闻。深夜里,身着汉时将军盔甲的凶恶鬼魂,游荡在荀氏旧宅前,用泛着寒光的长戟指着倒霉的巡夜士兵,恶狠狠地问道:“都一百年了,你给我说,他到底在不在这里?”


【场景二:初唐】

贞观十九年,太宗御驾征高句丽,过邺城,往吊魏武,做祭魏太祖文。


时百官陈列,太常卿具太牢之礼,太宗乃令宣其吊文曰:“帝以雄武之姿,常艰难之运。栋梁之任,同乎曩时;匡正之功,异乎往代。” 祭典过后,帝犹有余思,遂遣诸将官回营整顿,仅留长孙无忌、岑文本等陪侍。帝乃叹曰:“邺,古之要地也。魏祖兴邺,而毌丘俭征伐辽东,破高句丽,刻石纪功而还。辽东四郡,本为旧中国之有也。今九瀛大定,唯此一隅。而今行道之便利,国库之充盈,英才之济济,甚于往昔,必可一举建不世之功。”因问左右曰:“汝等以为魏武何人?”众臣皆曰:“圣人也。”帝笑曰:“以吾观之,恐其一将之智,难匹万乘之才。”


正议论间,忽闻异香浮动,一人自远方而现,褒衣博带,举止高古,恍若天人。众皆惊惧,侍卫拔刀前呵:“汝为何人?”其人但笑不语,而众侍卫竟不能挪步。邺地枢要,掌控严密,而太宗为九五之尊,俱乾龙之气,自不畏神鬼之说。于是太宗以礼进前,揖而问曰:“敢问阁下何人?”虽已进数步,与其之距竟未有缩减。太宗回首,惊觉诸臣已被浓雾所遮掩。但闻其言:“闻君王所言,感念甚深,故来一见。”因自语曰:“世事易变,百代更迭。往事不返,此情可同?”太宗欲答,而已身处浓雾之外。但见诸臣皆惶恐拥前,问帝安好。太宗若有所思。


是夜,策划既定,太宗乃踱步中庭。观邺远景,又思石勒隋文等皆焚屠邺城,历数百年丧乱而终至太平,中心感怀。忽见灯火俱明,厅内一人端坐中央。观其面容,雄武英明;虽未著帝王之服,神貌皆显相王之尊。此人手按长剑,邀太宗一叙。太宗天纵之才,已知凭吊过后,遇先圣神魂,于是坦然入内,与其对坐而笑曰:“我知阁下为谁。”乃深揖再拜。对方亦大笑曰:“闻君王起兵晋阳而终乱世,又将征伐辽东,今日得见,真雄主也。”太宗曰:“前后所为,欲效古人而立后世耳。君王超世之杰,吾慕之久矣!”于是取酒与之对觞。酒酣,太宗又问:“敢问白日所见之仙君为谁?”话语未落,异香又起,而美人已现,与魏武执手相笑,谓太宗曰:“非是仙君,乃一旧鬼耳。”于是示其官印,上刻:“尚书令印”。太宗惊曰:“君岂非古之大贤荀文若乎!”魏武乃谓太宗曰:“文若虽迁葬颍阴,然吾于寿陵旁置其衣冢。因其生时与吾决:‘为尚书令则当入汉庙,为荀文若则当从主公。’而魂魄来归邺城,亦出乎吾望矣。”太宗悟曰:“君王之令‘其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,宜陪寿陵’,其为荀君乎?”于是又置一席,邀荀令上坐,三人举觞对饮,纵论古今之事,虽感英雄相惜,然皆慨然而叹。荀彧乃曰:“思生时事,崩裂动荡,恍如昨宵。如今已至清平天下矣。”魏武抚其手曰:“此乃你我所共愿也。生时遗恨,今终了矣。自此你我当际于天地,再无挂碍。”又转语太宗曰:“吾等所牵挂之事已了,君王此征高句丽,非一战可定,当为长远计,切莫负盛世。”太宗再视,而已四下无人,唯残留酒盏,渐淡异香。


夏四月,太宗破辽东城,以其城为辽州。


评论(8)

热度(10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